科学技术部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下塘西路一号楼904室

电话:020-83493794

邮箱:kyc@gdrtvu.edu.cn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主任罗海鸥应邀为南方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部     作者:楚恒体,李慧敏

9月15日,我校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罗海鸥应邀为南方科技大学作题为“不忘初心、日新自强、追求卓越——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会,这是南方科技大学“榕思讲堂”第二期暨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班秋季学期首场报告会,也是广东开放大学省社科研究基地新学期首场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罗海鸥结合自己在六所高校担任校领导的管理经验并以中国和世界著名大学相关实践为案例,深入阐释主题,旁征博引,围绕继承创新大学的管理文化、学术文化、教育文化、服务文化和景观文化等五个方面对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与实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罗海鸥认为,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文化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与把握,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目标。他谈到,最高层次的管理,是文化上的管理。爱、示范和启发,是大学教育的本质要义;理念、人才、资源和制度,则是管理大学的核心要素。高校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努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定思想信念,强化理论基础,不断完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格局,以一流的行政服务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强劲有力的精神和文化支撑;要有文化自觉,不忘初心,日新自强,追求卓越,用自己的行动营造出与建设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管理文化、学术文化、教育文化、服务文化和景观文化。

报告生动地诠释了文化建设对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作用,获得与会人员高度认可与广泛好评。


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C) 广东开放大学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地址:广州下塘西路一号楼904室 邮编:510091

电话:020-83493794 邮箱:kyc@gdrtv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