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下塘西路一号楼904室

电话:020-83493794

邮箱:kyc@gdrtvu.edu.cn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东开放大学体系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科研处     作者:杜燕锋

78日上午,我校召开首次广东开放大学体系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校长刘文清、副校长瞿志印出席会议,副校长孙平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各重点学科团队成员,市县开大领导、教师及校外专家等近4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作了“学科制度的中国特色与世界意义”的专题讲座。他从学科制度的国家特色与世界意义、我国学科制度的建设原则及路向选择、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视域下的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报告。他认为学科是专业存在的依据,没有学科存在的专业,不可能是一种良性的存在,学科与专业联合组建的“混合型”教学科研型团队将是比较具备竞争力的团队。学校可依据学科交叉融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这一现代学科发展趋势,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狠抓质量建设核心,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一流开放大学建设。

瞿志印对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肯定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近年来实现省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老年学”学科入选2021年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成为广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老年学重点学科,目前学校学科建设初具规模与特色,初步形成1+3+X布局,拥有1个省级学科团队和3个校级学科团队,研究生联合培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同时,在科研工作方面,学校出台了《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科研项目及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10多项科研制度,通过正确制度导向与高质量科研服务,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创新科研团队、省级重大平台、省级重大研究领域专项等方面实现的突破。成功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健康养老基地等13个省级科研平台,为推进体系科研工作搭台唱戏。瞿志印指出,科学技术部要继续按照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为建设一流开放大学作出更大贡献。此外,阳江开放大学校长熊大红围绕“谈谈科研工作”的主题,分享了基层开放大学推进科研工作的经验做法。

孙平作会议总结讲话,对本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的及时召开及所取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

与会老师们对本次业务培训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会议召开必要且及时,专家们解读内容精炼实用,针对性强,为广大教师了解学科建设及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卢晓中教授做专题讲座


瞿志印副校长做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报告


孙平副校长会议总结






Copyright(C) 广东开放大学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地址:广州下塘西路一号楼904室 邮编:510091

电话:020-83493794 邮箱:kyc@gdrtvu.edu.cn